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30
2
AI & Data

30天深度探索免費生成式AI工具:實踐多樣AIGC應用系列 第 30

【Day 30】AI的魔法師之旅:28+17款生成式AI工具的學習旅程,完賽慶祝!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導言:

鐵人賽一直以來都是一個絕佳的機會,讓我有了個好藉口,給了我充足的動力,去全心投入地學習,因為每天都要擠點文章出來,所以都在認真地找尋免費的AI工具,查看使用方法整理筆記,這成了我的每天的生活習慣。一個月之前,我對於AIGC工具其實不太熟悉,只不過偶爾用ChatGPT來幫我應對考試,或者進行一些關於程式的討論。

這個月,我開始主動去挖掘這些工具,不斷實戰,並記錄下來,同時也思考,如果要把這些知識傳授給自己或其他人,該怎麼著手。當我學習一個新工具時,總會自問一些問題,比如,這工具到底是幫助我解決什麼問題的?成品效果會是什麼樣的?還有沒有簡單的示範說明告訴我,它是怎麼製作出來的?然後,我會試著跟著實際操作一次。這種思考方式,不僅幫助我更深入地了解這些工具,也避免了知識的碎片化。

這個學習過程中,我不僅學會了如何使用這些工具,也探討了它們的實際應用。像是製做個長度較長的影片,先用Pika Labs和Genmo來做出一些簡單的簡短影片,再運用剪映和Clipchamp將影片、聲音和音樂結合成一個完整的作品。這讓我能更生動地分享我的知識,也學到了不少新的技能。

同時,我也嘗試用Gamma做簡報,並掌握了Hugging Face平台,去找模型來生成我需要的圖片。雖然我的圖像編輯技能還不是很高超,但這些工具已經幫我解決了過去找圖片和修改圖片的麻煩。

在過去的28篇文章以及後續的18篇附錄文章,我們一同探索了35款生成式AI工具,並通過製作35個AIGC作品來展示它們的應用。希望透過實際案例示範這些免費工具的操作方式,讓你可以立刻開始動手,順利運用這些工具完成你的作品。

這一系列實作起來,覺得這些AI工具很適合用在加速溝通的環節,讓你擺脫無休止的修改循環。當老闆或客戶難以清晰表達他們的需求時,這些工具能夠快速修正內容,並透過不斷的反饋過程,有助於需求逐漸變得更加明確。

如果你對這些生成式AI工具充滿好奇,就跟著我們的系列再次體驗一遍吧,發揮你的創意,將你的想法生動地呈現出來。

後續如果有探索其他的AI工具,也會把學習記錄的文章連結,補充到這一篇整理目錄中。

系列回顧

在這個系列中,我們一路探索了各式各樣的生成式AI工具,這些工具包括多款令人興奮的AI生成工具和服務,從文字生成到圖像生成、語音生成、語音辨識、影片生成,再到數位主播、3D生成、影像處理、平面設計和音樂製作等等。這些工具彷彿一把魔杖,為我們打開了創意的大門,讓我們在不同領域中輕鬆實現各種創意點子。

讓我們來重新梳理一下這系列文章的主題與內容吧:

AI文字生成 - 文生文、圖生文、生成文字檢測

AI圖像生成 - 文生圖、圖生圖

AI語音生成 - 文轉語音、文本朗讀

AI語音辨識 - 語音轉文字、字幕生成

AI影片生成 - 文字生影片、圖片生影片

AI數位主播 - 人物朗讀文字

AI 3D生成 - 遊戲場景、3D環景圖、2D轉3D化

AI影像處理 - 擴充、無損放大

AI平面設計 - 海報、商標

AI音樂製作

AI辦公應用

個人應對AI風險的方法

當我們運用這些生成式AI工具時,除了享受它們帶來的無限潛力,我們也不能忽略與之相關的風險和議題。生成式AI技術的發展速度確實令人印象深刻,我們個人在運用這些科技時,要注意的方向有以下幾點:

  1. 教育與警覺:要更好地應對AI風險,首先需要了解AI技術的運作原理和局限性。參與AI相關的課程、閱讀相關資料、追蹤科技新聞,都是提高識別和理解AI的好方法。保持警覺意味著不要輕信所有AI生成的內容,特別是當它們可能是不正確或有潛在偏見的時候。
  2. 判斷力:不要完全依賴AI的決策,無論是在個人生活還是專業工作中。AI不是萬能的,它可能會出錯,而且不能替代人類的價值觀和判斷。因此,保持獨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維非常重要。
  3. 倫理意識:對於AI生成的內容和決策,必須保持高度的倫理意識。確保使用AI的過程中不參與非法或不道德的活動,並關注AI可能涉及的道德問題,如隱私侵犯、偏見和不平等等。
  4. 了解監管和政策討論:雖然一般人可能無法參與政策討論,但至少可以了解AI監管和政策的大致方向。這有助於明白AI技術的合法使用,以及可能涉及的風險和限制。
  5. 就業機會多元化:不要把所有蛋都放在AI的籃子裡。AI雖然優秀,但在職業生涯中,要多元化自己的技能和選擇。這樣即使AI在某些領域取得了成功,我們仍然有其他選擇和機會。
  6. 隱私保護:對於個人隱私要格外謹慎。盡量減少在網路上分享個人訊息,了解公司如何處理你的數據,以及如何保護個人隱私。

總之,我們要對AI技術的風險保持警覺,並適應這個不斷發展的領域。讓AI技術為我們的工作和文化帶來正面的影響,同時減少潛在的問題和風險。

結語:

最後,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發展,我們可以預見AI將在未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。它們將繼續為我們提供新的機會和挑戰,並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。讓我們樂見未來,並期待AI的無限可能性!

感謝您一路以來的支持,也希望這個系列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,讓我們一起走進AI的魔法世界!

附錄:

打不過,就加入吧!讓我們一起迎接AI時代的來臨!

感謝:

這是我第四次參加iThome鐵人賽,我要由衷地感謝主辦方,因為他們提供了這寶貴的機會,讓我能夠報名參加這場比賽。在過去的30天,實踐原子習慣的練習,每天都讓我進步了一點點。我也要感謝自己,因為這場比賽不僅僅是一個競技場,更是一個自我挑戰的機會。這場比賽不僅提升了我的生成式AI工具的運用技能,可以更有效率的應對各種AI應用的挑戰,對我來說,它是無價的寶藏。

特別感謝主辦方在重要時刻的鼓勵,他們的即時通知對比賽的順利進行起到了關鍵作用。

  • 就.是.明.天!您的鐵人系列文「30天深度探索免費生成式AI工具:實踐多樣AIGC應用」將在明日完賽,行百里半九十,絕對不能鬆懈,堅持到底唷! 2023-10-14 00:56:23
  • 哇!您的鐵人系列文「30天深度探索免費生成式AI工具:實踐多樣AIGC應用」已經完成20篇,再10篇就鍊成鐵人囉!衝啊~ 2023-10-05 00:30:09
  • 您的鐵人系列文「30天深度探索免費生成式AI工具:實踐多樣AIGC應用」已經完成10篇,每天發文真是不容易,繼續加油喔~ 2023-09-25 00:53:56

也要感謝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勵,他們是我成長道路上的堅強後盾。

  • 要12點了,發文了沒阿!
  • 辛苦了,來吃點東西!
  • 這個工具很不錯,你要不要介紹一下!

期待每年還有動力再來參加,持續學習成長。


上一篇
【Day 29】多變風格的試衣間體驗 — 使用 Lensgo 影像生成 AI
下一篇
【附錄01】後續探索---圖像類AI工具:playgroundai、Leonardo.ai
系列文
30天深度探索免費生成式AI工具:實踐多樣AIGC應用48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deh
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23-11-01 16:41:21

恭喜完賽!很精彩!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42.gif

謝謝你的鼓勵!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37.gif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